鮭魚之亂,成功嗎?

壽司郎鮭魚之亂
因鮭魚而大改名的「鮭魚之亂」

因為實在是太多人寫信過來,問我對於鮭魚行銷的看法,我乾脆寫一篇文來講好了。


對於住在臺灣以外的人,我解釋一下鮭魚行銷是什麼:


前一陣子,台灣一間壽司店推出了活動,只要身份證的名字上有「鮭魚」兩個字,就可以免費吃壽司。


為了吃免費的壽司,很多人把名字改掉,引起非常多的新聞報導、討論、爭論,等於是幾乎每個人都知道這鮭魚行銷的活動!


有的人覺得,只花少少的錢就讓這麼多人看到,是很成功的行銷;而有的人覺得很不尊重父母給的名字,說給就改。


甚至出現了浪費食材的狀況,因為有些吃免費壽司的人,點了一堆沒吃完。


撇開尊重名字、浪費食材等等這些因素不談,我單純以行銷的角度來講,效果到底好不好?


要講效果,就要先看店家的目的是什麼,通常有這幾個:


1.做大市場

2.提高形象

3.提高營業額

4.提高品牌名氣



你可能比較少聽到第1點“做大市場”,意思是某些產業剛起步,大家不清楚這類產品有什麼好處,不敢花錢買,所以有的品牌會大力推廣這個產業,把市場擴大。


像以前的人只喝過牛奶,所以奶粉剛推出的時候,大家會猶豫、害怕不敢買,懷疑這到底是什麼東西,加了水之後真的跟牛奶一樣嗎?


所以商人就需要先花廣告費,教育大家奶粉的好處等等,而不是直接叫人來買他的產品。 


教育客人之後,市場會被擴大,等於所有同行都賺到,可是得到最多好處的,還是市佔率最大的龍頭,所以通常以第1點為目的的品牌,會是在市場剛起步的龍頭。


不過這次的「鮭魚行銷」,可以把第1點刪掉,因為壽司的市場已經夠大了,店家應該不是為了擴大市場,才來做這個活動。



第2點提高形象,應該也不是店家的目的,因為我看不出來這活動有什麼正面形象?


要提高公司形象的話,一般會和公益做結合,或是和品牌的核心價值結合,來做這個活動。


例如有的壽司店強調“新鮮”,那活動就會跟“新鮮”有關,加強客人對這間店“新鮮”的印象。


所以鮭魚行銷的目地,可以從第2點提高形象刪掉,畢竟活動看起來,沒有結合店家的核心價值。


可是反面的形象是有的,就像前面說的,有人覺得太浪費食物、這種活動沒意義,但是影響多大我無法判斷,只能看店家接下來的數字表現。


(或是有些聲量統計公司,可以看到網路上大家提到這間公司的時候,是用負面還是正面的字,也可以參考)



第3點提高營業額,和第4點提高品牌名氣,這就要講廣告常見的誤解了,很多人覺得廣告有創意、有大量的分享、創造了巨大的聲量,就是成功的廣告!


可是卻忽略掉,最後有沒有人記得,廣告是在講哪間公司?


甚至廣告結束後,大家只記得裡面的創意,連產品在賣什麼都不知道!


這種類型的廣告很多,我也認識不少老闆吃了這種苦,廣告很紅,卻沒賺到半毛錢。


回到這次的「鮭魚行銷」,你可以用這樣的邏輯,判斷看看大家會不會記得是哪間壽司店,還是只記得「鮭魚」。


當然最主要的,不管我或你的想法怎樣,都要看壽司店接下來的數據表現,才能判斷行銷的效果到底怎麼樣。



可是數據事後才有,在事前做活動的話,怎麼判斷效果?


我的做法是分兩個階段:


1.錢少的時候

2.錢夠的時候


錢少的時候,我是絕對不會做類似「鮭魚行銷」的活動的,意思並不是說沒錢讓客人免費吃,而是我很難預測,它的效果好不好?


會有人因為這個行銷,記得店名、提高營業額嗎?


所以錢少的時候,我會想辦法讓每一次的行銷,都能明確的追蹤效果,而且盡可能的和品牌核心價值綁在一起。


例如:網路上,我可以看到不同文案帶來多少訂單,我也可以看到,實體發出去的傳單,帶來多少營業額,全部可以清清楚楚地追蹤,然後把效果差的行銷停掉。


總之就是,每投一塊錢都要看到回報就對了!



但是「鮭魚行銷」的方式,很難追蹤的這麼清楚,不確定性也很高。


再來第二階段,錢夠的時候,只要我覺得有機會,就會嘗試風險比較高的行銷方法。


雖然不確定性很多,也不能清楚追蹤,但是因為我的錢夠,可以承擔風險!


就算效果差,頂多損失一點錢,可是效果好的話,影響是長期又巨大的。


所以很多大公司,會用這種方式提高形象,


像是百事可樂的廣告,影片常常表現出青春、活力的感覺,雖然不能明確追蹤每一塊廣告費的效果,但是他們錢夠,可以用這種方式。



大公司的行銷方式
大公司可以砸大錢建立形象廣告,但這方法不適合需要立刻看到成效小公司

這些分析單純是以行銷的角度來講,如果講到浪費食物、改名字等等,那又是其它考量的點了。


不管大家的想法怎麼樣,接下來的營業數字就是關鍵了,再多人吹捧,萬一賺得錢變少、名氣沒提高,那就根本沒有用。


成王敗寇,才是最真實的描述。


podcast連結在下方:


Apple podcast

Google podcast

Spotify

KKbox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