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標客戶的誤解

行銷課程都會教你,做行銷要考量到目標客戶,但...寫文案也該這樣嗎?


   

【 歡迎搭配收聽我的podcast 】

不管去上哪裡的行銷課,或是網路上面的文章,都會提到找地點、做產品的時候,要專心在目標客戶身上。


目標客戶的意思是,因為每個老闆賣的東西特色不同,所以有各自喜歡他產品的一群人,而那一群人就是目標客戶。


一般我們會聽到這樣的說法:


「我是賣精緻甜點的,所以我的目標客戶是20~35歲的女性,上班族……


或是:


「我是開餐廳的,目標客戶是45歲以上的族群,公務員為主……


這種做法背後的邏輯,是看看老客戶都是什麼樣的人,所以店面可以開在這類人的附近。


但是有一個地方需要注意,那就是寫文案、做產品的時候,也要用一樣的方式嗎?


例如我要做蛋糕,心裡想著:


「因為我的目標客戶是20~35歲的女性,所以我要設計這類人喜歡的甜點。」


或是:


「我的文案要怎麼寫,才會吸引20~35歲的女性上班族,來買蛋糕?」


用這種模式思考,就有問題了。


雖然喜歡你產品的人,大部份是20~35歲女性,可是如果你的文案、產品是針對這類族群做,就會不夠精準,因為反過來說,並不是20~35歲女性全部都喜歡甜點啊!


甚至有愈來愈多的女孩子,為了身材、外表,排斥吃甜點,如果你為了這個趨勢來設計產品和文案,效果會很慘。


甜點以女生為主
如果一開始文案就設定甜點是給女性的,就會不夠精準。誰說只有女生愛吃甜點呢?

例如我常看到這樣的廣告:


XXX甜點非常健康營養,糖度又低,很適合想吃甜點,又怕發胖的女孩兒喔!」


這就會讓我想到網路上,常常有文章列出泡麵的壞處,然後教大家怎麼吃才健康(例如把麵先煮過)。


這時候,一定會有這種留言出現:


「我都已經要吃泡麵了,誰管你健康不健康?好吃最重要啊!」


甜點也是一樣,吃甜點就是想要帶來的舒服感,如果為了健康,那乾脆不要吃好了。


這也是為什麼,健康的甜點想要賣得好,難度特別高;看看這幾年來賣得好的甜點,有多少是因為健康的關係,所以賣得好?


我們需要做的,是針對熱愛吃甜點的人來設計產品!


用這樣的出發點來思考,成品就會完全不一樣。


喜歡吃甜點的人,不是只有20~35歲女性上班族,還有小孩、男人、老人、各式各樣的人,而他們內心的渴望都是一樣的。


貝克街起司蛋糕
不管什麼年紀、性別的人都有愛吃甜點的族群

例如台灣人,大部份熱愛甜點的人,會喜歡綿密、濕潤的口感,所以我的廣告影片、產品研發、照片呈現,會盡量朝這個方向來做,滿足目標客群。


不只是甜點,你可以套用在各行各業上,好好的想一下熱愛你產品的客人,他的需求是什麼?


重視的是什麼?


而不是去想,XX年齡、性別、XX工作的人,他想要的是什麼。


如果你是要找地點,分析年齡和族群是沒問題的,但是文案和產品,就要用不同方法來溝通了。


還有一個要提醒你的,那就是絕對不要否認這些文案,是為了目標客戶設計的!


我認識一個很有名的網紅,我跟他說:


「你很厲害,都知道觀眾想要看的內容是什麼,你的影片都可以打中他們的喜好。」


他聽到後,馬上否認:


「我都是看自己想拍什麼,就直接拍了,沒有特別設計。」


我聽到後很傻眼,因為只要有腦袋的人都看得出來,他的主題都是精心設計的,會讓目標客戶喜歡的。


為什麼他會否認,可能是因為他的形象定位,給人活潑、開朗、沒心機的感覺,所以他不想破壞這種印象。


但他這樣做,是沒有好處的,我看到他到處否認設計內容這件事,已經引起不少反感,因為說謊說得太明顯了。


就我看來,承認為了觀眾而設計內容,反而是有加分的,會讓大家看到他努力的那一面!


就像我寫Email文章,也是特別為了目標客戶寫的,才能寫出替大家帶來有用的內容,而不是我高興寫什麼,就寫什麼。


像我學生時期喜歡寫小說,但是寄我寫的小說內容給大家,有幫助嗎?


特別是有在收信的客群,是針對行銷創業有興趣的族群,不一定是愛看小說的人;真的要寄小說,也要寄給愛小說的族群啊!


為了目標客戶設計,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,這代表老闆付出的用心,不用否認它。
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MABL



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