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業成績差,恥辱、丟臉、沮喪,該如何跨過?



開頭是我的經驗,後半部則是我克服這些障礙的方法,如果你未來要創業,也可以有一些心理準備。

(本來有一些活潑開朗的人,創業後都得憂鬱症了。)

Scott Watterson 是我很重要的老師,他是ICON的創辦人。

ICON是世界銷量第一的健身器材公司,年營業額數百億元。

十多年前,在我二十歲時,很幸運有機會在黃會長(他有中文名字,姓黃,我都稱呼他為黃會長)身邊做事兩年,這段期間學到的東西,完全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。

後來我開始創業,建立自己的公司。

在創業的第一年,黃會長因為工作的關係飛到台灣,他希望能見見在台灣共事過的人,但是我跟太太說,我不想見他。

我太太問:「為什麼你不想去見他?」

我回答:「我以前跟他在一起時是有成績的,結果現在自己開公司,業績很爛,我一事無成,去見他會讓我覺得很丟臉。」

(這種心情,想必很多剛創業的人都會有,恥辱、丟臉、憂鬱等等很正常。)

我太太說:「他根本不會因為這樣,就覺得你很糟,你應該過去。」

很慶幸我聽了太太的建議,還是去了。

黃會長見到我很高興,知道我在開公司後,告訴我:「如果你需要錢,可以跟我說。」

我回答:「真的很謝謝你,但我是不可能跟你要錢的。」心想:「我寧可跟銀行借,也不願意跟任何人要錢。」

(我很少開口找人幫忙,除非我要死了。這是我的弱點,漸漸改善中)

當然我並不是建議大家學我這種心態,因為尊嚴是無法當飯吃的,如果你的情況適合找合夥人、投資人,那就該做。

另一個故事。

創業初期,我太太的家人對我們非常好,常常請吃飯。

她的親戚都住在中部,但是有一天吃完飯,我跟太太說:「在我做成功之前,再也不要回到這裡,讓人請客。我覺得很窩囊。」

這次太太是支持我的,他能理解我的心情。

接下來是最近遇到的事。

上個星期,我早上去市場買魚(現在都盡量自己煮,讓腦袋、身體維持最好的狀態,才能在商場中拼命),結果旁邊一個七、八十歲的老奶奶看著我,問道:「你不用上班嗎?」

我現在聽到這種話,只是笑笑。

可是如果在創業初期,創業的人就會懂那種感覺,我就不多解釋了。

我有幾個建議,讓你在這段期間,比較好調適自己的心。

第一點:

記住,你不是孤單的!

記住,現在的羞辱、沮喪,創業者都經歷過!

之前接受壹週刊的採訪,他們想了解我創業的過程。

我跟記者說:「你們這個創業專欄,很久以前有把每個案例集合起來,出版了一本書,我剛創業時有買,每個案例都被我翻爛了。」

記者感到很驚訝,然後問道:「那你覺得這一本書,帶給你最大的幫助是什麼?」

我想了想,回答:「我覺得最有幫助的,並不是裡面的老闆用了某個策略,被我學起來很有用。最有幫助的,是讓我知道有這樣的一群人,跟我一樣在努力,這能帶給我力量,知道自己並不孤單。」

知道自己並不孤單,是非常有幫助的。

第二點:

大量學習,擬出計畫,專注在目標上。

人的腦袋,適合專心一件事。

當你有了很明確的方向,專心一致朝著這個方向前進,你就很少有多餘的心思去感到沮喪。

當我受到挫折時,這非常有效,將全部的專注力都放在要執行的計畫上就對了。

(就像有人說,當人開始談新的戀愛時,就會忘掉以前失戀的痛苦,道理一樣。應該沒有人沈浸在戀愛的感覺中,同時又感到以前失戀的痛苦吧?)

可是要注意,你一定需要大量學習,不然無法擬出正確的計畫!

一開始我建議閱讀傑克屈特的書,我自己在創業前把他的書都看過一遍,他的書和定位有關。

貝克街能夠專心在該有的定位上,都是拜他的書所賜。

然後有一種書可以丟掉,就是只跟你說什麼很重要,卻不明確告訴你該怎麼做。

通常這種作者都是沒有實力,只會嘴砲。

例如嘴砲人只會講:想請到好員工,就開高薪啊,香蕉只請得到猴子,開高薪就可以解決請不到好員工的問題。

有實戰經驗的人會知道,真正的問題是開了高薪後,如何辨認好咖才是重點,因為高薪會吸引大票戴著獅子面具的魯蛇,吃掉你的牛排!

不過嘴砲人不懂,所以只能鼓吹開高薪多重要。

有用的書會講,開了高薪之後,還要怎麽辨別魯蛇。
(我不確定有沒有這種書,舉例而已)

第三點:

運動。

重量訓練和有氧訓練,可以加強你的抗壓性,這在創業的戰場中不可或缺。

會不會被擊倒,身體佔了非常關鍵的因素,而且運動也可以消除沮喪以及憂鬱的感覺。

我在國外的餐廳工作時,他們有提供員工餐,但餐點很難吃,常常我只吃蛋糕當正餐,結果胖了十公斤。

開始創業之後,我好不容易減肥成功,腦袋的清晰度、身體的效率、抗壓性大幅提升。

所以我現在持續做重量訓練,雖然並不是健身房那種肌肉猛男,但至少給了我足夠的體力。

第四:

遇到值得慶祝的事,不管再小都要慶祝,幫自己打氣。

第一年的母親節,我那一天只賣出十個蛋糕,雖然只賣了十個,但已經比過去都多,所以我和太太把這些蛋糕拍照起來留念。

就算只賣十個,還是要慶祝(不是花大錢那種慶祝)。

第五:

不要理會酸民。

我有一個朋友在開店,他看到酸民的留言心情會差一整天。

說真的,網路酸民都是沒有實力的嘴砲人,用講的最厲害。

他們留的言,你可以想像成是他們到你家門口放了一個屁,你可以選擇讓這個屁隨風飄散(不理它),或是你也可以選擇把門打開,令屁味保存在你家裡(讓這些酸民的垃圾話進到你腦袋)。

這幾個訣竅,我認為對創業者在沮喪時,很有幫助。

擁有厲害的策略很重要,可是我們需要有一顆強健的“心”,才有能力執行這些策略。


有什麼經驗或想法、問題,都歡迎留言,大家一起討論。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881351?sloc=main

  

留言

  1. 我覺得有些觀念很棒,很值得學習,我會想辦法好好吸收。感恩您的分享~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