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取得資金?(我和銀行往來的經驗)


在創業的第一年,我騎車去加油站加油,有一個信用卡業務找我推銷。

我說:「但我是自己開公司,沒有薪資證明。」

業務說:「沒關係,你給我公司的財務報表就可以了,像是401報表也可以。」

交出去之後,過了幾天,信用卡審核的單位打電話給我。

對方:「先生真的很不好意思,您的資格無法符合辦信用卡的標準喔!」

我:「……

我的朋友聽到這件事,完全不敢相信:「加油站那種信用卡根本就是最容易過的,你竟然被他們拒絕!」


常常我在看成功企業家的報導,都相當的激勵人心,而且可以學到很多事情。

不過這時候就會有一種人在下面留言:「他還不是靠富爸爸才會成功。」

就我的觀察,會說這種話的人就算給他一千萬,他也做不出會賺錢的公司。

(我創辦的公司粉絲專頁連結在文章最底部,不認識我的人有興趣可以看看。)

只有靠富爸爸,創業才能成功嗎?

很多人在問的問題,就是創業資金怎麼來。

我列舉出常見的幾個資金來源:

跟富爸爸拿、找好朋友借、自己存、銀行借、找合夥人、股東、創業大賽等等。

很遺憾的是富爸爸這個選項可遇不可求(我也沒這種經驗),好朋友能不能借是看你平常的人品,自己存錢大家都懂,所以略過不談。

這一篇重點放在我跟銀行來往的經驗上,可以作為你的參考。

不少人把希望放在銀行的青創貸款上。

我在幾年前申請到青年創業貸款(利息非常低)兩百萬,可是也因為這樣,我很清楚了解剛開始的公司99.999%是申請不到的。

(兩百萬是指台幣,美金大約六萬兩千多元)

因為青創是政府希望銀行做的東西(開福利給人民),但是銀行不想做,因為99%的公司會倒,根本就是賠錢生意。

那怎麼辦?

根據幫我代辦的業務所說,銀行會審核非常嚴格,特別是要看到漂亮的401報表才有可能申請到青創。

401報表,就是開了公司之後,有開發票,然後去國稅局要報稅的表格。

但是新公司哪來這種東西?
(因為它要求好幾個月份的)

新公司哪裡來的成績?
(很少有新公司才做幾個月,就能有漂亮成績。)

申請青創需要寫企劃書,而現實面就是,新公司就算寫了幾百頁的詳細報告,99.9999%都是白費力氣。

幾年前我申請青創時,公司已經營運一段時間了,以美金來說,年營業額剛好過一百萬美金,也就是台幣三千多萬。

(這裡有不少其它國家的朋友,我盡量用美金來說明比較清楚)

整個企劃書,我只寫幾個字:我要賣蛋糕。

然後就通過了。

重點在401報表好不好看,根本不在報告寫得多好。

但是我不會怪銀行現實,即使我在第一年被銀行拒絕申請信用卡。

因為他們不是慈善機構,是要賺錢的。

換成是你,你會願意借錢給99%機率還不出來的陌生人嗎?

另外一次跟銀行借錢的經驗不是青創,是用信貸的方式。

因為我沒有房子可以抵押,完全只能靠信用。

結果我常配合的公股銀行因為景氣太差的關係,那段期間有一個規定,就是只有擁有不動產的公司才可以借錢。

我跟業務說:「年輕人哪來的不動產?我賺到的錢全部都投進公司擴大了。而且我的401報表很健康,這樣也不行?」

業務一臉無奈:「我也以為你會過,但是沒有想到這一陣子改成這樣,真的很不好意思。」

後來我去另一間銀行,是一半公股一半民銀的,結果對方說:「現在因為景氣不好,資本額要上千萬的公司我們才會考慮。」

我問:「即使你看了報表,公司財務狀況是健康的也不行?」

對方搖頭:「不行,我們不看營業額,是看資本額。沒辦法,因為我們是半民營半公營,建議你去找民營的比較容易成功。」

這讓我有點傻眼,因為資本額是比較容易做假的東西,你可以先跟人借到一千萬存到帳戶一段時間,公司登記資本額一千萬後,再把錢還給別人。

(請不要這樣做)

所以我聽從對方建議,去找了民營的銀行。

業務聽了我的遭遇,跟我說:「我們民營銀行看營業額和401報表,和公營銀行相反,比較不看資本額。講難聽一點,民營的銀行要想辦法賺到錢,和公營的不一樣,公營有納稅人在支持。」

(我自己對於銀行的這些結構不是很了解,但是我把這些對話完整呈現出來,你可以做一個參考)

所以我從民營銀行那邊,完全沒有阻礙的借到了錢。

業務也給了我幾個建議,如果是用個人名義借錢,最好要辦信用卡,擁有信用卡有借有還的紀錄,讓信用分數提高比較容易借到錢。

因為自從在加油站被拒絕辦卡後,我就一直沒再辦過信用卡,信用記錄空白,銀行私下會稱我這種人為“小白”

他給我的另外一個建議,就是不要跟小間奇怪的公司借錢,因為大銀行會認為你一定是有問題,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去跟這些小公司借。

最後,如果真的跟銀行借不到錢,可以參加創業大賽。

網路上查一下,很多單位在舉辦創業比賽,資訊很多。

有一些是贏了之後有人投資你,有一些是直接拿到獎金。

我在創業前拿到創業大賽冠軍,有了一筆可以運用的錢。

六年之後因為公司有了成績,輪到我當評審,所以我很確定創業大賽是可行的方式。

(不過有些人專門靠比賽賺獎金,我就不太建議這種做法。)

另外還有政府的SBIR補助,想創業的可以好好研究一下。

p.s. 之後我會再針對創業大賽的經驗寫一篇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881351?sloc=main

 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