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以為自己夠努力嗎?並不是長時間工作,就叫做努力!



在國小的時候,我是籃球隊的一員。

說是籃球隊,聽起來好像很厲害,但其實我讀的是山上的小學,一個年級一班,而我那個年級只有14個學生。

扣掉女生剩下10個男生。

也就是說,有手有腳、願意打籃球的,就是籃球隊。

那個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很強,比其他人都厲害,暑假我和幾個同學去參加籃球夏令營,跟幾個屁孩嗆聲之後(自己也是屁孩就是了),鬥牛贏了對方就覺得自己強到飛上天。

我們的國小老師,也就是從頭開始教我們籃球的班導,幫我們報名了籃球比賽,跟其它國小競爭。

所以我們在寒假的時候開始了各種練習,覺得一切都準備好了。


 到了比賽當天,那種興奮的感覺,我到現在都還記得。

我覺得一定會打爆對方,就像灌籃高手的流川楓一樣。

然後,我們被電到飛起來,第一輪就打包回家。

比賽的時候我真的傻眼了,對方怎麼投怎麼進,每一個都人高馬大,籃板完全沒有我們的份!

回家的路上很沮喪,也有同學哭了(不是我,我沒哭)。

後來我才知道,這些人怎麼投怎麼進,背後的練習量根本就是我們的好幾倍。

我以為,寒假的時候有來練習幾個小時就好棒棒,根本不知道對方是每次放假,都從清早練到晚上。



我以為,放學的時候再練習一下,用到自己的下課時間來練習就好了不起,根本不知道對方放學後體能練到吐。

我以為自己夠厲害,夠努力了。

根本遠遠不夠。

我的公司在幾年前,有一位員工,希望能成為厲害的甜點師傅。

所以他有時候放假會來練習。

過了一段時間,他的程度仍然遠遠比不上研發主廚,他說:「我做得非常多,也非常努力,怎麼會這樣?」

但其實,他付出的努力,和研發主廚比起來遠遠不夠。

主廚每天下班,持續自己進修。

為了變強,主廚常常報名昂貴的課程和大師學習,這些課的學費12天常常就動輒5~6萬以上。

主廚也存了很久的錢,到日本東京藍帶進修,噴掉100多萬。




而這個員工,有時候放假來練習一下就覺得自己很努力了,就像我在國小籃球隊的時候一樣。

想清楚,看清楚,你覺得自己很努力了,付出很多了,但是其它成功的人,你知道他們付出了什麼樣的代價嗎?

創業這件事情也是一樣。

很多員工覺得自己很努力,為什麼領得沒有老闆多?

因為所有的老闆都是慣老闆嗎?

這些人根本不知道,老闆付出了什麼代價,來取得成功。

我認識一個人,他在還沒當老闆之前,大義凜然的批評其它公司的老闆,說對方壓榨員工、待遇太差等等。

過了一年之後,這個人自己也當上了老闆。

很有趣的事情發生了,換這個人的員工跳出來,批評他壓榨員工、待遇太差。

他怎麼說呢?

租金太高、東西不好賣、市場不友善……

什麼藉口通通都來了,他以為老闆很好當,以為自己夠努力。

但是當他真的跳下去做的時候,就發現挫賽了!

當老闆要付出的努力根本不是想像中的那樣!

你在創業的路上,或是職場上遇到挫折,如果產生了這種念頭:「我明明很努力,怎麼會這樣?一定都是別人的問題!」

給你一個忠告,最好停止這種想法。

我敢肯定,跟成功的人比起來,你的努力遠遠不夠。

你以為自己做得夠多,但其實在成功人士的眼裡,你做的只不過是熱身而已,連慢跑都算不上,更別談他們是用全力在衝刺。



這邊我有一個重點要釐清,那就是“工作時間長,不代表夠努力!”

這裡所謂的努力,是指有沒有用大腦在努力,想辦法讓自己進步,達到目標。

就舉我國小球隊的例子好了。

假設我們全隊很會站在原地投籃,命中率100%,所以每天花十幾個小時練習原地投籃,你覺得我們會贏嗎?

當然不會嘛!

籃球又不是只有原地投籃,還包括了跑步、傳球、體能、戰術等等各種東西都要會。

所以,有一些人的工作內容是固定的,例如產線作業員,每天一直做一樣的事,一直做一直做,就算每天做十幾個小時,這樣會成功嗎?

如果你想當主管,每天只站在生產線做一樣的事,會成功當上厲害的主管嗎? (例外的特殊情況就不討論了)

每天不用大腦思考的工作,就算是長時間工作,對我來說,努力程度遠遠不夠。

因為用大腦思考是痛苦的,大部份的人受不了,而單純用身體去做熟悉的事情,輕鬆愉快多了。

有一句話是這樣講:「如果你重複做一樣的事,卻想看到不一樣的結果,那才叫做瘋狂。」

我們的大腦有一個很棒的機制,那就是在我們學會一樣東西之後,就會讓肌肉自動記憶,之後做起來就不會消耗太多腦力。

例如你記得第一次騎摩托車時,跟現在每天騎車時的感覺嗎?

第一次騎很耗腦力,注意平衡、注意速度、路況等等,騎完總覺得筋疲力盡。

但是現在,一邊發呆一邊騎都不是問題。

不過這個機制是優點,同時也是缺點。

因為它讓我們感覺舒服,而舒服了,就不想改變。

我們在一件工作上做熟悉了,大腦就會開啟自動導航、肌肉記憶的模式,讓我們輕鬆愉快地完成工作。

很遺憾的是,只有痛苦才會讓我們進步,而我們的本能會傾向避開痛苦。

更危險的陷阱是,當我們的身體開啟了自動導航模式,長時間工作,會讓我們誤以為自己夠努力,應該要看到成果。

但事實不是這樣的。

如果你的目標是當上主管,請好好檢視一下現在的工作內容,有辦法讓你進步、變成厲害的主管嗎?

如果不行(通常是不行),請痛苦的使用大腦,去思考該怎麼做,才能培養出厲害主管的能力。

培養的過程會很痛苦。

果實很甜美。

做到了,這才叫做有努力。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