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業、做產品,不要討好所有人。

如同標題文字就對了。


有一次我經過一間賣燒肉飯的店,看到裡面生意非常好,感到非常驚訝。

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感覺?

因為在一年多前我曾經去吃過,店裏客人只有小貓兩三隻。

他的肉用得不錯,但是價格比一般貴一些,大概一碗200元。

所以我看到他的生意變好了,心想:「從生意差變到好,這真的是很有趣的一件事,值得探討。」

所以我走進去,懷著研究的心情,準備再吃一次。

但是當我坐下來,拿起菜單,馬上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。

同樣一款東西,價格直接砍一半,一碗變成90多元。

但是有些東西品質不一樣了。

結帳的時候,老闆對我說:「今天沒有帶小孩來吃?」

我有點驚訝,回答:「你還記得我?」

老闆笑笑說:「你們也很久沒有來了。」

這時候我也懶得客套,開門見山直接說:「不過老闆,你們的價格和之前比起來,真的便宜非常多。」

老闆一樣笑笑的,沒有回答,轉身離開招呼其他客人。

這種事情沒有對錯(不使用黑心食材的前提下),而這個故事所牽涉到的層面涉及到這幾點,

第一:目標族群是誰?意思就是會買你東西的客人,特徵是什麼。
第二:你店面所在的地區,有沒有你的目標族群出沒?出沒的數量多不多?

我針對第一點來講好了,很多人創業最常見的錯誤,就是把目標客戶設定為所有的人類。

這是不可能的。

想要討好所有人,你只會設計出不三不四的產品。

舉蛋糕的例子來說,吃蛋糕的人簡單分為兩種人:吃得出來好食材的人,跟吃不出來好食材的人。

(每個人的喜好不同,例如有一些人就是不喜歡巧克力。這種特殊狀況我們先不談論)

吃不出好食材的人(不懂吃)特徵:適合的產品就是超高cp值,所以原料相對超爛(不然怎麼便宜?對了,壓榨員工也是一個達成超高cp值的方法。),但是可以加一堆香精掩蓋,然後價格超低,這類的產品很適合他們。

例如大賣場的爆紅甜點。

吃得出好食材的人(懂吃)特徵:適合的產品是以原料、產品品質為最優先,價格貴一點沒關係。

今天你如果想要同時討好這兩種人,會做出什麼樣的蛋糕?

拿品質稍微ok的材料,不要放香精,討好懂吃的人;然後價格不要太高,討好不懂吃的人,完美!全部的人都通吃,賺大錢!我太聰明了,創業奇才!

可笑。

品質稍微ok的材料無法討好“懂吃”的人,價格不夠低、沒有放香精,無法討好“不懂吃”的人,所以這個產品誰都不討好。

以貝克街的品牌來說,我們所瞄準的客人就是“懂吃”的那一群,吃得出來我們食材用得不一樣。

食材好,價格當然會貴,有腦的人都知道的道理。

“懂吃”的客人吃了我們的蛋糕,反應為:「這真的太厲害了,我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厲害的巧克力。」

創業初期賣的蛋糕就是這個
這個蛋糕的食材成本就是“貴”


這是當然的,全台灣只有我們把莊園等級的巧克力拿來當蛋糕原料大量用,用到法國總部嚇一跳,除了從法國派人到我們店裡瞭解情況外,還邀請我們的師傅到法國去參觀和進修。

為什麼法國總部會大驚小怪?因為這種等級的巧克力,沒有人會像我們一樣用得這麼誇張,通通加進蛋糕裡,平常只會一小片賣幾百元的出現在專櫃裡面。

所以當有“不懂吃”的客群吃了我們的蛋糕,反應一定就是這樣:「為什麼這麼貴?吃起來又沒有什麼不一樣!我不如吃大賣場的巧克力!」

一開始遇到這種情況,我們的師傅會很沮喪,花這麼大的成本用高等級巧克力,結果這些人吃不出來,問我是不是要改變方向討好這些人?

我跟師傅們說:「我們以前就是這樣,現在也是,未來也不會為這些“不懂吃”的人改變。我們研發蛋糕的目的,是要讓“懂吃”的客人感到驚艷,而不是放棄這些“懂吃”的客人,跑去製造垃圾蛋糕討好“不懂”的人。」

現在師傅們都完全理解這個道理。

(這邊我要特別講一下,有一些部落客或者客人,覺得自己吃過很多甜點,就是屬於“懂吃”的人,所以講話特別大聲。這誤會可大了,不懂就是不懂,沒有時常接觸真正好的食材、用正確的品嚐方式,你吃再多還是一樣不懂)

回過頭到這個燒肉飯的故事。

如果這間燒肉店,價格不上不下,想要抓到懂吃的客人,又想抓到重視cp值的客人,會發生什麼事?

跟蛋糕一樣,價格不夠低,抓不到重cp值的客人;但因為售價又沒有太高,原料無法太好,抓不到懂吃的人,兩面不討好。

有人會提到分成不同產品、不同價位來通吃所有人,這個是跟品牌定位和定價策略有關,這裡單以同一個產品本身“不能設定成討好所有人”為例子。

另外一篇會再談到品牌定位和定價策略。

慶幸的是這間店知這個道理,只集中火力瞄準一種客群。

店家一開始是以比較懂吃的人為目標客群,很明顯。

但是很可惜,那一區的消費族群並不是這樣的人,所以生意很難拉抬。

結果,老闆發現了這一個事實,針對該區的消費族群改變產品定位,挽救生意。

但是有一點要非常注意,這個方法並不適合所有的地方。

有一些地方你即使把價格下降,也不會有相同的效果,這是需要依據每個地區的消費族群、習慣、定價技巧,來擬定策略的。

舉例來說,在國外的一個觀光地區,曾經發生了一個小故事。

有一間珠寶店,生意很差。

鑽石


一天老闆要出遠門,吩咐新來的店員把珠寶的價格下降一些,看看能不能賣得比較好,然後就離開了。

結果好死不死的,新來的店員聽錯了,聽成要把價格調高,所以珠寶的價格整整高一倍。

然後,珠寶熱賣,一瞬間就賣光了。

老闆回來也完全呆住了,怎麼會這樣?價格調高,反而生意變得更好?

因為在這個地區,觀光客看到便宜的珠寶,反而擔心會被騙,買到劣質品。

價格調高,就吸引他們了。

但是這裡要再次強調的,就是要根據不同的地方擬定不同策略,並不是說燒肉飯到哪裡價格都要低、珠寶到哪裡價格都要高就會熱賣。

至於要怎麽分析不同的地區、消費習慣,還有定價策略等等,未來會再提到。


 *若喜歡,歡迎將文章分享給想創業的朋友

__


如果你有興趣收到我在創業方面的經驗,可以填寫email,填寫之後,
我會不定期寄給你更多創業、行銷的實戰心得。

點選下面連結,填寫email:
(寫完email之後,我如何籌到創業資金的文章,也會寄到你的信箱)

我的公司,貝克街
- 巧克力蛋糕粉絲專頁

__


我的書《成為1%的創業存活者》,紀錄了我創業的過程、行銷經驗,

如果你也想創業的話,一定可以幫你避開不少歪路! 


書的連結:

   

留言